胡桃木

又菜又爱写

哥特梦魇1

灵感来源于一次英语课emmm



“Gothic architecture.哥特式建筑……”


窗外夜幕已经降临,顾老师还在感情饱满地给大家普及欧洲的建筑知识。


甜沫其实挺喜欢顾老师的,和她之前遇到的只会照本宣科的英语老师不同,顾老师更在意的是理解而不是死记,所以她会在课堂上讲各种百科知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新课文。


甜沫喜欢这些光怪陆离的知识,比如这次新课文的主题是欧洲建筑,老师便认真准备了ppt给大家普及欧洲建筑知识。


“所以,有同学知道哥特式建筑中狭长尖拱门的作用吗?”


图片是一个三层建筑,每一层都并排了三个狭长的拱门,每个拱门的顶端都异常尖锐,仿佛一个个箭头,随时准备冲上云霄。


教室开始泛起琐碎的讨论声,大部分同学想到的是物理作用,比如什么避免积水甚至导电,还有些同学说这样看起来美观,但这些答案只得到了老师安慰的笑容。讨论的声音更大了,更多的是好奇与疑惑。


甜沫端详着照片,她发现每个拱门都被做地狭长且从下至上渐渐往内缩,直至顶端变成尖针状,视觉上有种向上无限延生的感觉。


“或许……无限向上的拱门,承载了当时的人想抵达天堂的愿景”

甜沫越想越觉得是这样,她刚准备举手发言,已经有人抢先站了起来。


那是一个高瘦白净的男生,有着一头栗色发尾微卷的短发,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边眼镜,虽然穿着很普通的运动服,却瞬间夺走了所有人的目光。


“拱门宽度从下至上渐小,象征向上无限延长,顶部象征到达天堂。人类因带有原罪被放逐出伊甸园,与上帝隔绝,而人们想靠近上帝,便将拱门做成这种模样妄想连通天堂。”


男生的声音异常好听,如法国酒庄最醇厚的葡萄美酒,听着竟叫人微醺,一段话说完,大家仿佛都意犹未尽。而他说的话更是给他镀上了一层别样的光芒。


“当然,”男生轻笑一声,“这样做也减轻了整体建筑的重量,可以让当时的人将建筑建地更高,毕竟哥特式的建筑特点便是骨感的高瘦。”


甜沫从没见过这样的人,男生在她不远处,表情冷淡而漫不经心,姿态从容放松,状似随意地说了几句,可在甜沫眼中,他仿佛是从中世纪走出的贵族,亦或是圣洁神秘的布道者,甚至是上帝派下的天使,宣判着人类贪婪而不禁诱惑的原罪。


“说得真好,把我想到的没想到的都说出来了。”

甜沫心想。老师也做出了回应,她表示男生的回答非常准确而全面。甜沫觉得男生很与众不同,她很想进一步了解他。不过这种公共课向来是好几个专业一起上,她甚至连男生的名字和专业都不知道。


下课铃响了,教室瞬间像沸腾的粥锅一样,甜沫被困在座位上,而当她望向那个方向时,早已经没有那个人的身影了。

“不是吧,走的这么快!”

看来只有下一次英语课再说了,甜沫撇撇嘴,收拾东西挤出了人群。




不过让甜沫没想到的是,自己会这么快就又见到了他,在哥特式大教堂里。


甜沫来到大教堂的时候,修女和唱诗班正在吟唱。至于为什么会来大教堂,她似乎没想过这个问题,自然而然地就来了。


她静静地站在不远处聆听着唱诗班的歌声,修女注意到了她,在吟唱的同时对她点头示意。这倒叫甜沫有些受宠若惊,她也连忙点头。


教堂的穹顶极高,天光从硕大而缤纷的玫瑰花窗投射进来,使整个教堂看上去更加圣洁神秘。


最后一个长长的尾音结束,少男少女们笑开了,接着他们一一和修女作别,便各自散去。然而,还有一位少女并未离开,她留在修女的身边,微笑着和她讨论着什么。从甜沫的角度看去,只能看到少女浓密的红棕色的长卷发。


修女察觉到她的注视,笑着向她招手。甜沫忽然有些紧张,特别是在修女的动作过后,红棕色长发的少女也转过头看向了她,这时甜沫看清了少女的脸。

天使。

这是首先也是唯一出现在甜沫脑海中的词。


“小姐是第一次来这里吗,之前并未见过您。”

“啊,是,是的,我来参观一下,看看哥特式建筑……”看看是不是和老师说的一样。

“哥特式建筑……”修女似乎有些疑惑,不过她很快又笑着说道,“小姐可以向主祷告,主会宽恕您的。”

“宽恕?啊,好的,可,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。”我也不信上帝啊。甜沫有些为难。

“亲爱的小姐,请跟着我一起祷告吧。”

女孩的声音清甜,她说着话,却仿佛吟诵着美妙的乐章。

甜沫真的很喜欢这个女孩子,因为她天使般的脸庞,天使般的声音。

“我叫凯瑟琳。”

哦,还有天使般的名字。


女孩祷告地很虔诚,她闭着眼睛,微微低着头,一只手握在胸前,另一只手不断地在胸口画着十字。甜沫很想问她为什么相信上帝真的存在,但她最终还是忍住了。


不久后伊丽莎白停住了动作,她的祷告结束了。女孩雀跃地握住甜沫的手道:“沫,我为我们虔诚的心向主祷告,主一定会宽恕我们的罪责,让我们的灵魂得以升入天堂,再也没有痛苦烦恼。”

“一定会的。”甜沫说道。


“丽兹。”一道极其悦耳的男声传来,甜沫和伊丽莎白同时停住了动作,接着伊丽莎白绽放了一个大大的笑容,迫不及待地转头向来人看去,而甜沫只觉得不可思议,这个声音,他怎么会在这!


果然是他,还是那副金丝边眼镜,不过换上了一身骑马服,宛如一个贵族少爷。此时他的注意力都在天使般的少女身上,甚至没有看她一眼。


少年走近两人,此时他才发现还有另一个人存在,而当他看清甜沫的脸和着装时,瞳孔有一瞬间的扩大,这是震惊的反应,不过这变化转瞬即逝,让甜沫一度觉得是她看错了。一会儿后甜沫确信自己看错了,他根本不认识自己。


“白,你来啦,这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!”

伊丽莎白似乎很喜欢他,她的眼睛都弥漫着笑意。

他为什么会在这!

甜沫紧紧地盯着他,因为内心太过震惊,她甚至没察觉自己的行为有多失礼。少年被盯得忍受不住,便主动向伊丽莎白问起甜沫。

“丽兹,这位年轻的小姐是?”

“啊,白,忘了给你介绍了,这位是沫,是我刚认识的新朋友!”

“原来是新朋友,你好,沫小姐,我是白,伊丽莎白小姐的老朋友。”

少年的微笑恰到好处,妥妥一个贵族少爷,可是你明明是我的同学!

“你……你认识顾老师吗?”

“顾老师?是沫小姐的家庭教师吗?”少年有些疑惑。

“没,没什么。”

甜沫想不明白,索性也不再想了。


玫瑰花窗透进来的光越来越少,整个教堂渐渐变得阴暗起来。

怎么这么快就到晚上了?甜沫有些疑惑,但她还是没有深究。

而甜沫没有注意到身旁的少年眉头已经微皱起来,一抹担忧与凝重爬上了他的眼睛。此时伊丽莎白忽然提议让二人和自己一起去准备晚上的祷告仪式。


甜沫对伊丽莎白口中的仪式有些好奇,正当她准备答应的时候,白却忽然说道:“丽兹,你先去吧,我有些事情想问问沫小姐,待会儿我再来找你。”

伊丽莎白有些诧异,但她还是善解人意地答应了。


教堂里忽然只剩下甜沫和白两个人了,甜沫有些手足无措,她努力想表现得自然一些,用一种轻松的语气问:“老朋友先生,你想问我些什么事呢?”


“沫小姐为什么会来这里呢?”


甜沫心想,这是什么问题啊,但她还是回答:“我来这里做祷告。”


仿佛对甜沫的回答不是很满意,少年眉头微蹙,他抬头看向上方的玫瑰花窗,窗子上的其他颜色因为日落而黯淡下来,唯有鲜血般的红色变得愈发艳丽。


他忽然直视甜沫的双眼,用一种慎重的语气再次提问:“那沫小姐为什么会来做祷告?又是怎么来的,在来这里之前,沫小姐在什么地方?”


甜沫一下被劈头盖脸问了一堆问题,整个人都愣住了,接着她断断续续地开始回答:“我,我是来参观,顺便做祷告,我忘了我怎么来的了,或许是坐马车,对,应该是坐马车,我之前好像是在家里来着,然后坐马车来的,就是这样。”


天光彻底黯淡,教堂两侧的壁烛忽然全部亮了起来。甜沫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去,她感觉伊丽莎白口中的仪式就要开始了,好像有什么要从教堂的左边进来。


“沫!”


忽然她的身体被人整个掰了回去,是白,他好像有些着急,虽然做法略失贵族风度,但成功把甜沫的注意力抓了回来。


“沫小姐再好好想想,你到底在什么地方!”


“我能在什么地方啊,我在教堂啊。”


“什么教堂,课堂上的教堂还是你脑海中的教堂。”


“这,应该是课堂上的吧,我就是为了看看……等一下……”


甜沫震惊地看向他。


“沫小姐,你是谁!”


他的目光太过锐利,牢牢禁锢住甜沫,让她不得不思考他的问题。


“我是谁?我是甜沫。”


“甜沫是谁?”


“甜沫是a大2020级的学生!”


等等,我,我是a大的学生,那我今天白天在上课来着啊,我怎么会在这里,这里是哪儿!来这里之前我在哪儿?来之前我在家里啊,我在家里,刷牙,洗脸,然后我睡觉了。

甜沫忽然愣住了,想起来了,我想起来了,我现在应该在自己的床上啊!


耳边似乎有人松了口气,接着甜沫猛然惊醒。

啊!


抓紧了被子,甜沫大口大口喘着气。


她花了好久的时间才察觉自己是做了一个梦,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让她有种做了噩梦的错觉,然而冷静下来仔细回想,她发现梦里并没有什么可怕的地方,反而她还梦见了那个男生,还和他说了话,怎么也不是个噩梦。虽然她总觉得梦里的男生有些怪怪的,是怎样一种怪呢,甜沫说不出来,但既然是梦,怎么奇怪都说得通吧。


可后来发生的事情,会让她知道此时的想法是多么天真。


这个梦只是个小插曲,甜沫并没有放在心上,第二天上午还是满课呢,继续睡吧。


专业课的教室要比公共课小很多,甜沫讨厌拥挤的感觉,所以上专业课时她的心情大多是不美妙的。然而这天上午的专业课却因为一件事与众不同了起来。


大课间的时候,门边的同学来对甜沫说有人找她,那人传完话还看了甜沫好几眼,让她感觉莫名其妙的,又不是没见过。


等她看到是谁找自己时,终于能理解为什么门边那个男生会那样看自己了,因为找她的竟然是,竟然是他!这个走到哪里都是焦点的人!


“你……你找我?”甜沫此时心情十分复杂,有震惊,有窃喜,更多的是不可思议,她甚至怀疑自己在做梦。


男生没有回答,他只是静静地看着甜沫。


“你认识我?你找我什么事啊。”甜沫希冀地问道。


“抱歉,认错了。”


说完男生利落转身离开,留下甜沫一个人风中凌乱,内心五味杂陈。


这……这什么情况啊!


甜沫凌乱过后开始回想从昨天到今天的点点滴滴,她确信男生是不认识自己的。


“我昨天梦到了他,他今天就来找我了,虽然是找错了人,但这也太巧了吧!”


一个匪夷所思的想法涌上了甜沫的脑海,难道……我昨天梦见的就是他本人!我和他的梦境相通了?!


“甜沫你站在门口干什么呢,要上课了。”

同学的声音立刻把甜沫飞扬的思绪拉了回来。

“我在想什么呢,真是看小说看多了。就是忘了要他的联系方式,真后悔!”


甜沫躺在床上,床边就是窗户,甜沫没有拉窗帘,从窗户往外望去,能看到夜空零星点缀了几颗星星。甜沫内心有种奇怪的预感,她总觉得今天又会梦见白,她还感到一阵心慌,却找不到心慌的源头。


“我巴不得梦见他呢,一定会是个美梦。”






评论

热度(10)